首页 专题栏目 学习实践专栏 以党为师 创新工作理念 ——学习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、安徽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心得体会
以党为师 创新工作理念 ——学习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、安徽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心得体会
作者:张自强    发布时间:2016/11/21    浏览:95752次

10月底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安徽省第十次党代会相继召开。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是着眼协调推进“四个全面”战略布局、专题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的一次重要会议,会议审议通过了《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》《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》,开启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篇章。安徽省第十次党代会召开于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时期,描绘了“美好安徽”在新的五年里波澜壮阔的宏伟蓝图,明确了今后五年全省发展的目标、思路和任务。在学习两次会议精神过程中,有两点感受和一个建议。

一、党的自我革命精神令人敬佩

《准则》要求“高级干部特别是中央领导层组成人员必须以身作则,模范遵守党章党规,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,坚持不忘初心、继续前进,坚持率先垂范、以上率下,为全党全社会作出示范”。对党的高级干部从严要求,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,层层传导压力,抓住了关键。群众看党员、党员看干部,领导干部以身作则、率先垂范,大家就会跟着学、照着做。这样层层示范、层层带动,上级带下级、班长带队伍,就能形成上行下效、整体联动的总体效应。

在中国的现实国情里,能对“ 高级干部”做出如此严格制度约束的也只有“高级干部”自己。党之所以能永葆青春一个重要原因恐怕就是有“计利当计天下利”的胸怀,敢于自我革命、与时俱进。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,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。党胸襟和担当令人敬佩。

我们在平时的工作中也要注意从严要求自己,要求社员做到的自己要首先做到,把工作做细、做实,坐在前面。

二、狠抓落实的决心值得学习


十八大后,党中央出台了一系列从严治党的具体措施,出台“八项规定”“六条禁令”、《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》等规定、惩治腐败其实也都不算是什么新鲜的举措,一些内容可以说是老生常谈。但是为什么十八大后抓出了成效,取得了成果?“一分部署,九分落实”、“崇尚实干、狠抓落实”,或许我们可以从习总书记的这些话语中找到答案。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,再好的目标、再好的蓝图,也只是镜中花、水中月。十八大以来通过强化巡视工作,审计监督全覆盖等一些措施保障了一系列从严治党举措落地生根。改进了党的作风,凝聚了党心民心。
我们平时在工作中也要注意抓落实,不能发文了事。出台制度、措施要实事求是、切合实际、有可操作性,出台后要确保执行,并有相应的措施保障。如果制度、规定出台后就束之高阁,长此以往损害的是我们自己的公信力。
三、建议探索加强民主监督工作


十八届六中全会出台《条例》对党内监督做了制度安排。《条例》注意党内监督和外部监督相结合,提到“各级党组织应当支持民主党派履行监督职能”。这是我们民主党派探索发挥民主监督职能的契机。

民主监督是有优势的,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,所处的位置比较超脱,没有党内关系干扰,提出的意见和批评比较客观;民主党派作为政治联盟,具有自身独特的视角,能够对中共提供一种单靠党内不易发觉或提供的监督。目前,民主党派参政议政、民主监督、政治协商三大基本职能中,我们做的最多的是参政议政和政治协商,由于种种原因,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还落后于形势发展的需要,在对党端正党风和政府廉政建设的民主监督方面,尚不能成为监督和制约的重要力量,与全社会的期望还有较大差距。

主要问题是缺乏明确的、可操作的制度规范,缺乏对监督权利的保障,监督主体与客体的信息不对称,监督的渠道不畅通。 

我觉得我们的党是一个与时俱进的党,对新兴事物没我们想象的那么僵化、保守。我们可以在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前提下,积极探索民主监督职能的发挥,摸索民主监督的切入点。

民主党派民主监督应该是我国监督体系的重要一环。作为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共存、互相监督、肝胆相照、荣辱与共的亲密友党,发挥好民主党派民主监督职能利于加强和改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,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,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,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。

总之,今后要多想、多做,创新工作理念,发挥民主党派的作用,在建设五大发展美好安徽的新征程中献计出力。(社省委组织部 张自强)